最進麥當勞的一則廣告槓上整個醫療界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526/37236897/

廣告的故事是:有個人在看真時覺得醫生"該怎麼做"而跟醫生發生口腳,甚至對醫生語言暴力。最後竟然去買一杯麥當勞的咖啡,上面寫對不起之類的就想解決...

除了邏輯荒誕、劇情狗血外這則廣告造成醫界一致撻伐的重要原因其實是他摳起所有醫療人原內心最大的恐懼:醫療暴力!!

出了醫療訴訟外,醫療暴力是每個醫護人員的惡夢!醫生、護是所有和病患或者病患家屬接觸的人。被罵、語言暴力、問候爸爸媽媽祖宗都還好,為了掩飾自己常期不孝,為了在親友面前表現自己隊長輩的"關心",動手打醫生的也不在少數。

醫生為了自保不得不改變話術

關鍵評論網的文章: 為什麼我的老師教我「病人手術的成功率要講低一點、風險要講高一點」?

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0394?utm_campaign=sharebtn&utm_medium=facebook&utm_source=social2016

之前還很天真得慶幸自己是藥師,在藥局工作。處理奧客很煩不過至少不會被打,直到有一次

記得我還在台北的連鎖藥局工作時,那天我同事處理一位大概國小五六年級的大朋友的處方簽。拿完藥時那個大朋友跟我同事借廁所,依公司規定我必須要拒絕。因為藥局空間有限,廁所旁邊就是倉庫,而倉庫除了有貨物、藥物外還有病患處方簽。所以除了保障公司財產外還要保障病患隱私,所已規定不得借廁所。不過這時我同事看那位病患突然表情猙獰很不舒服的樣子,於是我那位同事立馬開門讓他去上廁所。沒想到那位五六年級的大朋友還是拉在褲子上!所幸那位同事危機處理能力真得不錯,通知家長、代換洗衣褲來、領回去,當我同事下班我來接他的班時藥局已經沒有任何異狀。

就在我上班時...

一個人,手上還拿著煙,一看就是來者不善得走進我們要局就大喊"負責人呢!"因為我是那時藥局裡面唯一得男生所已就暫時當了藥局負責人。結果他就對著我拼命罵,先說我們那位同事是多麼沒有同理心(還是讓他進去上廁所了吧!?)那個大朋友已會上學會備取笑等等。而我也只能一邊跟他對不起一邊聽他罵一邊安撫他說公司會處理規定會改之類的,等他罵完,話鋒一轉問我要怎麼"處理"。

我一愣!處理!?就自己拉肚子在褲子上,能怎麼處理?要賠錢什麼得也說不過去吧。所以我只能再跟他對不起,再說一次公司規定,再說一次絕對會跟公司反應等等,他一看敲詐不成作勢就要衝進我們的櫃台。說是遲那是快,我們的機靈的店長馬上在他面前報警。他看看苗頭不對只嗆聲幾聲叫我給他小心一點就走了。

事情結束了嗎?很幸運的,是得!雖然我從此每次上下班都膽戰心驚,而且絕對不敢在藥局附近的店家消費,下班也馬上回家(我是真得很給他小心)。

當然!抓醫打醫生的現行犯、禁掉一則廣告、圍攻一個關說的政治人物等等,基本上跟槍斃鄭捷一樣亡羊補牢....

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思考模式跟邏輯太像鄉土劇的劇情:太過感情用事

他們好可憐,所以要買他們的布丁

有洋蔥,所以要流兩滴淚

我不爽,所以要找人揍

我很孝順,所以會失控

然後在大的錯,都可以靠一杯咖啡成心道歉解決!?

只要自己情緒來了,法律!?道德!?常規!?都不是問題,我就是鄉土劇裡面的男主角,要好好表現(失控)一下

這個問題就像台灣許許多多的問題一樣,非常簡單;也非常複雜

簡單是因為只要所有人管理好自己的行為,那這種問題根本不會發生

不用立法,不用搞一些有得沒的制度

複雜是因為需要全體國民好好管理自己的行為

立再多法,設計再多制度甚至霸一些公眾人物獵巫式得抓起來批鬥都沒用...

需要全體國民每一個成年人把自己當成年人;而不是情緒控制不良的鄉土劇主角。

 

 

 

 

 

 

 

 

 

 

 

 

 

 

 

 

 

arrow
arrow

    momo75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