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SRS_1021024  

當你身邊的人有自殺想法時,以下是你該做跟不該做的是

該做:

1.協助對象解讀壓力

誰都有壓力。問題不在壓力,而是如何解讀壓力。

當發生一個壓力事件,如被霹靂小組上拷.....,對象只用單一的思考模式或價值觀,也就是他只能用一種方式去解讀事件時,就是一種危險,他們會覺得事情無法改變、無法解決,所以想用自殺去停止。

所謂「當上帝關上一扇門,一定會開另一扇門」,大人可以努力的是讓他有廣角看到其他的門。

 

2.協助對象處理情緒

到下個階段,對象遇到壓力後,產生了負面情緒,要教會他觀察情緒、拆解情緒。

情緒像個溫度計,會有波動。學會自我觀察,就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什麼事會讓自己有情緒。

下一步要拆解負面情緒。其實可以坐下來,在紙上寫「我怕什麼?」,怕被告,「被告會怎樣?」也許會被留記錄,「留記錄會怎樣?」可是也不算人生的汙點,一步步地想,了解自己最可能跌倒的地方,也從中找到最想增強的力量。

3.讓對象信任你,知道你永遠支持他

可是這就真的要很好的朋友

聽起來像陳腔濫調,但和孩子建立信賴關係非常重要。當孩子遇見麻煩時,他會知道無論事情多麼無望、多麼棘手,他知道他可以信賴你,你會了解他,也會有方法解決。

不該做

1.說刺激的話︰我才不信你敢自殺、想跳樓,那你跳給我看。

2. 過於簡化問題︰憂鬱什麼啊,想開點就好了、別那麼想不開、你想太多了啦。

3.說教︰沒出息!人生有什麼難關不能克服、趕快振作起來!自殺是懦弱的行為、你太傻了。

4.沒耐性︰你有完沒完啊、你怎麼那麼盧,跟你講半天還聽不進去!

5. 貼標籤、驟下斷語︰你這是憂鬱症,快去看醫生。

,忽視對方的感受︰我覺得人生很美好,你怎麼會這麼悲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殺 心理學 情緒
    全站熱搜

    momo75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